【新型肺炎】新增確診125病例 最新抗疫措施未見成效

本港過去一日新增125宗確診病例,是連續第11過百宗。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,暫時未看到政府的最新防疫措施有明顯成效,認為要再檢視一段長時間。她又指留意到近期有些個案曾有聚會、燒烤等活動,指群聚行為會影響整個控制措施,若某些患者曾到訪較多人的地方,隨時會再有大爆發。

張竹君(左)表示,要再檢視一段長時間,才可確定現行防疫措施的成效。
張竹君(左)表示,要再檢視一段長時間,才可確定現行防疫措施的成效。
衛生署呼籲市民減少外出防疫。
衛生署呼籲市民減少外出防疫。

過去一日只有1宗是輸入個案,來自英國,其餘124宗都是本地病例,當中有79宗與之前的確診個案有關;45宗就未知源頭。另有7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。張竹君表示,旺角直銷中心群組較多患者是2030歲女士,大部份沒有出現病徵,直銷中心的培訓課程中有較多不戴口罩因此病毒有機會繼續傳播。

國家衛健委明天會派7名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隊員來港,展開實驗室工作。張竹君指,早前曾表示香港沒條件進行全民檢測,是指當時的檢測能力,但如果有外來幫助,要再了解詳情才得知能否全民檢測。她解釋,如果全民檢測意思是本港700萬人全部要檢測,按目前每日檢測量12萬,是好難做到;但如果意思是針對某地區或人群的大型檢測,情況又會不同,因此要視乎實際安排。

再多4名確診長者不治,包括瑪麗醫院186歲男病人,東區醫院179歲女病人,伊利沙伯醫院79歲男病人,及屯門醫院89歲女病人。至今累計有31名確診者死亡;另有34人危殆。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指,過去兩星期死亡個案上升,主要是由於較多長者確診。

7月中至今,醫院接收的病人整體年齡層,較4月第二波疫情時有較多老人,相對有較多長期病患者,感染病毒後引起併發症的機會較高,因此近日都有病人離世的情況。何婉霞指,目前本港3000多宗確診個案,死亡率約0.9%,與外國相比不算太差;嚴重及危殆個案的比率亦少於5%,較外國的1020%低。

最新文章